台北花市-植栽新手入門推薦(2022)

首頁 » 台北花市-植栽新手入門推薦(2022)

以前總是覺得這些花花草草是長輩們才會喜歡的事情,但近幾年你有沒有注意到其實很多商家都透過觀葉植栽去點綴店裡的裝潢,包括現在每個人所居住的地方都會買上一盆小植栽,甚至還夢想著會有一個綠意盎然的陽台或者小花園,不得不說因為植栽的植入而讓整個空間都增添生機,而當你挑選了一盆造型特別的的植物又何嘗不是一件件的藝術品呢?

當你用心對待植物,植物也會用心對待你

心理師書賢說:種植物,其實也是在植心。
不論是對待他人或自己,都是一樣的。
我們願意花在花草上的時間以及花在自己身上的時間,也會成為我們自己生命當中的滋養。

心靈雞湯就到這裡,回到標題如果你是植物新手一開始肯定會先面臨到以下三個問題:

  1. 我應該去那裡購買植栽才不會買貴呢?
  2. 適合在家裡的植栽有哪些呢?
  3. 如果養植過程有問題,有沒有誰可以請教?

8間台北花市評比;台北植栽花市簡介

內湖花市

歷史悠久的台北花市(又稱內湖花市)想找各式的切花、乾燥花、葉材甚至塑膠花或是園藝資材,這裡通通都有!
不僅種類多樣,動線規畫良好,攤商都有各自的攤號方便記錄,非常推薦來走一趟,可以欣賞到特別又美麗的切花與植物。

價格帶 ★★★
畢竟是批發花市,切花價格相對一般花店便宜,不過植栽部分這邊比較少販售小品,都是已經種在美美的盆器裡,因此價格偏高,另外小提醒,地板偶有泥水,如果穿著白色衣物小心弄髒~

花市規劃動線 ★★★★
店家皆在室內,乾淨明亮,不管是要買花材或植物都可以一次入手!A館1F切花區,有多樣切花、乾燥花及葉材,2F資材區,有花籃、盆栽、裝飾花、園藝工具等,B館(盆花區),販賣多肉植物、觀葉植物、蘭花等各樣盆栽。

地址:台北市內湖區新湖三路28號 (A館) , 36號 (B館)、(週日固定休,詳細休市時間請參考官網)
停車便利性 ★★★★★
機車→非常好停,花市外圍人行道有非常多車位|汽車→A館 B1、2F、頂樓停車場 ,共有471個小型車位(含身心障礙停車位10格) 
停車收費:平日:每小時30元/半小時15元

建國花市

平時是一座停車場,只有週末營業的假日花市!假日會集結許多攤商,有切花、觀葉、多肉植物、資材甚至農產品琳瑯滿目,因為位置鄰近市中心地段了,所以周末人潮真的很多。當中的商家很多也是長期租下攤位,特地從南部開車上來擺,只不過價格相對來說,稍貴一些!認真逛還是可以挖到寶,其中1-2間還有販售小品植物,3盆$100那種。

價格帶 ★★
建國算是零售花市,植栽種類多樣,偶爾還能看見稀有珍品!
也有販售小品,但相較其他批發花市,整體價格偏高。

花市規劃動線 ★★★★
店家皆在橋下,雨天前往也可不必撐傘,攤商分為左右兩側,中間偶爾會有攤商,動線順暢好走!

地址:建國高架橋下,捷運大安森林公園站6號出口左轉朝高架橋走去
營業時間:週六、週日  9:00 – 18:00(部分攤商17:30開始收攤)
停車便利性 ★
建議搭大眾運輸,鄰近大安森林公園站6號出口|機車→可以尋找鄰近信義路三段、或建國南路一段兩側路邊停車格。

板橋花市

是新北市大型的花市之一,有花卉、盆栽、雅石、古董、字畫、高山茶葉、盆栽及各類資材應有盡有。園藝用具也很齊全,家中如果有急需的備品,到板橋花市購買真的相當方便!

價格帶 ★★
個人覺得花商跟植栽的都大同小異,沒有比較獨特的,也許深入逛可以逛到有不一樣的品種,且價格上也沒有其它花市來的便宜,如果要逛植栽的話,沒法逛的很過癮,感覺這裡賣古董的相對比較多!

花市規劃動線 ★★★★
店家皆位於室內,每間攤位位置都不大,人行走道的空間還行,跟建國花市其實蠻相像的。

地址:橋區民生路二段與文化路口,靠近捷運新埔站2
營業時間:週二到週日 09:00 – 17:00 (週一固定休)
停車便利性 ★
可以搭大眾運輸至板南線捷運新埔站2號出口,無論是汽車、機車都不大好停車

北投大盤商花市

價格帶 ★★★★
這裡稀有品種蠻多的,價格上其實蠻合理,當下網絡上比對了一下,還是可以帶回幾盆!

花市規劃動線 ★★
半室內半室外,人多的話可能沒法好好的逛,室內部分共有三層,從B1-2F;B1主要是盆器,1-2F及戶外就有各種植栽,但是因為沒有整理及歸類的很完善,所以逛起來會有一點空虛。

地址:台北市北投區承德路七段301號
營業時間:周一到周日 7:00 - 18:00
停車便利性 ★★★★★
花市內附有停車場

北投大台北花園

價格帶 ★★★
比較起來還真沒有臨近的大盤商花市來的便宜😒

花市規劃動線 ★★★★
室內居多,戶外擺放的都是較大型的植栽
因為裡面也是集聚大概10間左右的商家,每個人整理的植栽裝況不一樣
有些逛起來蠻舒服的,有些就是感覺植栽要死掉了.....

地址:台北市北投區承德路六段335-1號
(鄰近大盤商花市,時間有餘裕可以一次逛兩間!)
營業時間:周一到周日:08:00 – 18:00
停車便利性 ★★★★★
花市內附有停車場

新店花市

價格帶 ★★★
價格跟建國花市或是內湖差不多,不過其中幾間真的很用心在顧販售的植物
雖然說價格貴,但逛起來很舒適

花市規劃動線 ★★★★
兩排可以逛,但店家密集度不高

地址:新北市新店區安和路二段251號
營業時間:周二到周日:09:00 – 18:00
停車便利性 ★★★★★
機車→花市側邊入口可以騎車進去停(如圖位置)
汽車→附近有收費停車場可以停

怡心園花市

價格帶 ★★
價格上偏高,可能因為店家照顧的都不錯
植栽整體的型是漂亮的(如圖龜背),只有小品植物價格正常

花市規劃動線 ★★★★
半室內半戶外,植栽都照顧得很好,種類擺放位置也都很明確,店員就在旁邊,想找什麼很快就可以得到答案

地址:新北市新店區安康路一段70號
營業時間:周一到周日 08:00 – 18:00
停車便利性 ★
只能停路邊停車格,機車部分店門口有空地可以停,但也無法停太多。

三峽花市

三峽花市真的是逛遍雙北花市以來的心頭愛了,不僅停車方便,入口進去就有提供手推車可以開始大買特買?
光線明亮,動線順暢,價格也標示得很清楚!真的是百逛不膩,偶爾想補貨就會跑這裡,還記得第一次去,推車一拉不到10分鐘就放滿了。家中的白水木也是在此購入,樹型優美,這裡植栽算很健康,不過還是有少許植物有中紅蜘蛛,但重點是這裡價格非常合理!

價格帶 ★★★★★
整體價格相較其他花市來的便宜!介質和盆器也都很齊全

花市規劃動線 ★★★★★
大型觀葉、果樹、小品、蕨類、花卉應有盡有,也有各式培養土、赤玉、發泡煉石等等資材,盆器從塑膠盆到水泥盆任君挑選,時間允許可以選擇平日來,走道通暢還可以邊拉手推車邊逛~

地址:新北市三峽區介壽路三段166號
營業時間:周一到周日 08:00 – 21:00
停車便利性 ★★★★★
機車→可臨停店外,但因沒有機車格,臨停外側建議不要勿鎖龍頭以方便他人牽車;汽車→停車場就在花市入口對面,結帳後可將手推車拉至停車場,卸完貨再推回原位。

評比花市 總結

本人最常去逛的就是三峽花市,除了他們每一週都會不定期上新。另外就是價格上比其他地方便宜,像是一開始入手白水木在建國逛時一盆將近$1000 不含盆器,但是三峽僅販售$450,現在養的可好的,配上自己線上購買的水泥盆,看起來價值不斐!

另外想提醒大家千萬不要在逛花市時候,因為店員隨便一句「這很好照顧」就帶回家!有時候當我們看到喜歡的植栽拿在手上時,就會聽到耳邊傳來老闆或者店員聲音和你說:「這盆很好顧啦~不用擔心,只要給足光線和水分,就會長很漂亮了。」但事實並非如此啊!如果你平常就是沒有什麼時間在觀察與照顧植栽上,那任何植物對你來說都是很困難的(回歸我一開始提及到的話當你用心對待植物,植物也會用心對待你)。植物好不好照顧,完全是根據你願意花多少心力以及是否擁有正確的養育知識,所以,當你因為一盆老闆推薦你這很好照顧,結果帶回家給養死了,這時心裡感到受挫,覺得這麼容易照顧的植物居然也養不好,便放棄養育其它植物

建議下次購買植物時,不再用好不好養為評斷了,而是透過認識新朋友一樣,去了解它的名字及習性!

新手們的植物選擇

  • 蕨類
  • 龜背芋
  • 小天使蔓綠絨
  • 黃金葛
  • 虎尾蘭
  • 圓葉椒草

購買植栽前可以先來了解一下,家裡室內通風程度、光線位置,才能知道有什麼不足的地方可以調整,而以上植栽建議家裡需要有對外窗,放在通風佳的位置,些許光線照射進來,以及只要適當澆水便可以活得很好,如果在逛花市的時候有喜歡的植物,不知道帶回家合不合適,可以上網查一下植物學名,如果是需要日照時間長的,可以透過植物燈去補足所需的照光,因為任何植物其實都還是需要進行光合作用的。那至於一天要澆幾次水呢?我們很常得到老闆那邊的答覆就是「不要太常澆水」、「一週澆透一次」,這些澆水的依據並沒有不好,可以當作照顧的參考,但最好的方式其實是去學會「觀察」家中的植栽生長環境才是最根本之道,人家說帶回家的植栽,當它長了第一片新葉,才代表它適應了這個環境

觀葉植物迷交流站

喜歡植栽的你可以加入以上社團,很多植人會在上面分享,當你遇到困難,可以透過留言去發問喔!像我之前養育過程中長蟲,也是社團裡的大大們回覆,才找出方法去解決,也可以多看看上面前輩們的分享,會有收穫~那麼祝大家都可以成為一名綠手指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