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體驗】Vipassana 台灣內觀中心 高雄觀因寺 必看行前準備 每天靜坐10個小時的感受是什麼?(2024)

首頁 » 【人生體驗】Vipassana 台灣內觀中心 高雄觀因寺 必看行前準備 每天靜坐10個小時的感受是什麼?(2024)

前言

某次在友人們的對話中大概是這樣的.....
:我年初去參加了內觀課程~
:那是什麼?
:一個10天裡不能和任何人說話不能眼神交流、沒有任何3C、沒有書本和紙筆,每天9點睡4點起床,一日兩餐過午不食且全程吃素的體驗課程
:哇塞~不能講話也沒有手機感覺好讚欸!這樣10天要多少錢?
:完全不用錢,但結束後可以隨喜
:居然不用錢也太佛了吧,那你感覺如何?
:我只能說,你會體驗到把自己的感受放大到極致。
:什麼是放大到極致?
:我後來在靜坐的時候,可以感覺到手上微血管的血液在流動。

這是在2021年某次友人們的對話中第一次聽到「內觀」這個詞,其實已經忘了她如何開頭,但對於她所說的"規矩"以及"體驗到微血管流動"這件事,印象非常深刻也深深地引發我的好奇心!這到底是什麼樣的體驗?不能用手機可以理解,但閱讀和寫字都不行真的很難想像,後來2023年底剛好特休生成,決定來體驗看看這有趣的課程,由於聽說報名都要用搶的,於是我早早看好了幾個梯次並設下鬧鐘,準時在9點開放報名的當下手刀加入,也幸運地報名到高雄觀因寺2024年1/31-2-/11的春節的梯次,雖然無法和家人一起過除夕,但可以少請幾天假,出關後也還有幾天假期可以緩衝,對我來說簡直是最美好的安排!

什麼是內觀Vipassana?

內觀是印度最古老的修行方式之一,雖然看似和冥想的行為差不多都在打坐,但最大的不同在於,內觀教你的是「觀實相」先透過觀察"呼吸"來訓練自己的覺知,再進階到觀察自己的"感受"去經驗身體無時無刻都是不斷在變化,也就是"無常"藉由這些過程去訓練最重要的「平等心」。
「平等心」如字面上的意思,是一顆平衡的心,對於快樂不去企求更多,對於痛苦也不希望能快點結束,對於好的感受與壞的感受都不去貪愛也不瞋恨,沒有批判和回應,因為感受就是這樣升起滅去,藉此去體驗一切都是無常。

Vipassana內觀 每日作息表

04:00起床 
04:30~06:30靜坐(可以選擇在大堂或房間修習)
06:30~08:00早餐及休息(飯後我會進行每天唯一的勞動:洗衣服!)
08:00~09:00集體靜坐(這很重要,包含法供同仁都必須集體在禪堂集合共修)
09:00~11:00靜坐
11:00~13:00午餐及休息(吃飽飯去睡覺是我人生最幸福又快樂的午休時光)
13:00~14:30靜坐
14:30~15:30集體靜坐
15:30~17:00靜坐
17:00~18:00茶點(通常是現打米漿、糙米粉和黑糖可以自行調配,調了幾次後找到自己喜愛的比例每天都很期待這小點心!)
18:00~19:00集體靜坐
19:00~21:00法的開示及教導第二天練習要點(這是我每天最快樂的娛樂時刻+按摩小腿時間)

先說參加內觀的戒律,也是之前令我感到好奇的規定
1. 不殺害任何生命
2. 不偷盜
3. 不邪淫(意思是:禁絕所有性行為)
4. 不妄語(不說謊)
5. 不服用所有的煙酒、毒品
6. 過午不食(過了中午以後不再進食,若有其他身體上的原因可先告知中心)
7. 不作感官方面的娛樂、不裝飾身體
8. 不用高大或豪華的床

第一點完全可以理解,不殺生包括蚊子、螞蟻各種小蟲都不行,中心有提供艾草蚊香、香茅油等等驅蚊用品,也有以costco堅果罐製成捕蟲器,且在課程中也是全程茹素,題外話,參加前朋友就說過內觀中心的素菜非常好吃,記得Day0報到日的晚餐馬上就體驗到,當時煮了一鍋蔬菜湯和麵條,像自助餐一樣各自取用需要的分量,蔬菜湯裡完全是食物的原型沒有加工的素料,湯頭超級鮮甜清爽,隔天及後續的早餐和午餐每天都非常豐盛,尤其是中心自己醃漬的小菜,第一次吃到梅子蘿蔔真的驚為天人!又脆又入味好想買回家吃!當一天只有兩餐的時候真的每天都很期待!
第二點和第三點基本上是不可能會犯,不多做說明。
第四點不說謊我覺得很看個人,在進入課程前「神聖的靜默」是每個人都必須遵守的,但兩人一寢的同學們就算真的聊天也不會有人知道,而說的話裡是否都是事實也只有自己清楚
第五點基本上也不可能,跳過
第六點的過午不食,參加過課程的舊生只能喝檸檬水,但新生則有現打米漿和糙米粉可以食用,第一天因為洗澡時間一口米漿都沒喝到氣噗噗的,於是隔天決定先偷洗澡結果因為開吹風機被發現超糗,總之後來也是找到了自己的生存之道,改成中午洗澡,下午就可以快樂調配我的baby food!現打米漿+糙米粉+黑糖和在一起的,完全不加一滴水,那種黏黏糊糊的口感好像在吃嬰兒副食品,意外愛上!
第七點和第八點在進入內觀中心後,床位及用品一切都已備妥,個人喜歡睡偏硬的床,所以在睡眠上其實沒有太大困擾,若擔心蚊子也有蚊帳可以使用,在中心裡我覺得物品和資源其實非常充足,還有一區是舊生留下來的物品可以借用,一切重點是「可以用」無法要求好看或是喜歡的顏色等等,但這樣的課程完全不收費,也沒什麼好要求人家的。

以上戒律對我個人來說都非常適應,其實也很喜歡這樣的生活,因為想好好體驗內觀,每天4點一敲鐘我都會立刻起床洗漱然後到禪堂開始一天的靜坐,但因為天都沒亮通常前一個時我都在昏沉zZ直到接近早餐時間才開始有動力用功,課程中我每天都會觀察自己的身體進行各種些微的調整,飲食上剛開始因為喜歡豆類所以吃很多,還有怕自己餓到吃一堆澱粉,結果吃太多豆類造成脹氣,過多的澱粉讓血糖急速上升也容易昏沉,對於打坐的效果大打折扣,後來開始減少澱粉及避開豆類只吃蔬菜,身體真的明顯感覺到變化,在作息上我只能說,你完全可以體會到什麼是"無所事事"由於沒有手機的關係(除非自己戴手錶)不然應該比較難計算到底度過了幾天?課程中每個時段都會有鐘聲提醒,每日的作息表和布達事項則會於每晚更新在公告欄,在這裡不能做瑜珈也不能進行顯目張揚的運動,所以休息時間會看到很多同學在各處空地飄來飄去~洗衣服大概是唯一的放電,12天的換洗衣物要一次帶足也是可以,但洗衣服其實是一件滿好玩的事情,人生第一次手洗衣物解鎖獻給內觀中心了~

Day0報到

雖然課程為10日,但因為下午報到0.5日+最後打掃0.5日,前後加起來建議預留12日

Day1-3「觀息法」

前三天都會以「觀息法」為主,主要是藉由觀察呼息來練習專注,重新將注意力帶到自己身上。

Day4-6「內觀日」

內觀日+平等心的訓練,第四日開始進入內觀,共修的一個小時會有三不動:不睜眼、不鬆手、不鬆腿,也稱為「堅決的靜坐」
這邊若要詳細描述真的可以講三天三夜,但說再多都不及自己親身體會過一次,而對於平等心的認識是此趟內觀對我來說最大的收穫,也因為太想記住,這天只要經過布告欄就會停下來閱讀一次希望可以背下來,現在雖然無法一字不漏,但平等心的意義已存在我心裡,看似簡單的文字裡其實知易行難,也在這裡分享給大家。

平等心是平衡的心。Equanimity is a balanced mind.
平等心是不貪求、不慎恨的心。Equanimity means a mind without craving or aversion.
平等心是有不愉悅的感受時,不會企盼它快快消去。
有愉悅的感受時,不會企盼它持持下去。Equanimity means not waiting unpleasant sensations to cease and not wanting pleasant sensations to continue.

Day7-9繼續精進

持續地、努力、不斷的用功
在進入內觀後會從「觀息」變成更深層的「觀感受」去覺察自己的身體的每個部位,過程中會有許多不同的感受,有時是痠痛和難受的,我們稱為粗重堅韌的感受,也會有細微震動和酥麻像是電流通過的舒暢感受,在這幾天中每一刻的打坐都會有不同體會。

Day10慈悲觀

這也是我非常喜歡的一天,因為這天拿到手機(喂~)這天會教我們學習對所有的眾生散發慈愛和善意,也就是將自己在內觀課程中發展出的純淨善念分享出去,讓世界也能充滿安詳、和諧和快樂,光聽起來就好幸福呀。慈悲觀也是讓我們練習開始入世的準備,畢竟經歷完10天的與世隔絕還是得回歸現實,慈悲觀結束後禁語即解除,除了可以講話也讓大家領回手機,這天突然變成展場的感覺,走廊充滿大型背板讓大家認識目前高雄法邁中心的建造階段,此時也以算是舊生可以隨喜捐款。

Vipassana 內觀行前準備與建議

  • 衣物:需準備12日課程中需要的換洗衣物,強烈建議穿著以寬鬆、舒適最重要,不同季節建議先自行查詢氣溫。若剛好是冬天毛帽和襪子一定要帶著,中心皆有設置洗衣區、晾衣區還有脫水機可以使用,自己洗衣服也是一件挺有趣的體驗。
  • 備品:毛巾、牙膏牙刷、洗面乳、保養品等個人小物,中心有提供洗髮及沐浴用品,是否要使用就看個人習慣
  • 以下建議必備:
    「大件的圍巾或披巾」這建議必備,材質輕柔會更好,清晨的打坐還是偏涼,但因為我沒有披巾都用衣服,後面感官較敏銳的時候常常覺得衣服好重
    「手錶」雖然有鐘聲提醒,但有手錶比較可以自己掌握時間
    「耳塞!耳塞!耳塞!」首先你無法知道未來室友的睡眠習慣,而我因為報名梯次正逢農曆春節,除夕跨初一的晚上直接失眠,因為大家都在放鞭炮熱鬧慶祝過年,就算沒用到也建議帶著,以防各種不可控制的萬一
    「保溫壺或水瓶+杯子」我有溫水癖只喝溫水,若是沒差可帶一般水瓶,建議多帶一個杯子可以沖泡咖啡或茶飲等等
    「餐盤+碗+餐具」建議可帶自助餐用的鐵盤+湯碗,主要是在取用的時候可以乾濕分離,若有甜點和水果也可以和飯菜避開,但若不在意放一起也可以
    以上是參加前的各種爬文+自身經驗

後記

在體驗內觀前,其實是抱著好奇以及順其自然的心態前往,沒有預期自己能得到什麼就是單純去經驗過程,在課程裡早睡早起,過午不食一切作息也都非常適應,甚至覺得好平靜好快樂,在最後一天慈悲觀後其實很害怕有人找我講話,領了手機就馬上衝回寢室,但因為想記錄環境決定還是出來拍拍照,「嗨,我是阿蕾」在觀望的時候突然傳來一聲招呼,原來是住我對面同寢的室友,我們是四人一寢,一人一間單人房,也是最後一天才發現這梯約50位學員,大家都是兩人一室,整個觀因寺只有四間單人房,而我們居然幸運的是其中之一,慈悲觀當晚因為沒有開示時間便早早回寢室,其中阿蕾邀約大家一起聊聊天認識彼此,於事我們便開啟了「after party」才發現原來室友中,有人是醫生、有人是台鐵列車長,還有金融顧問!大家聊起了為什麼來參加,在過程中體會了什麼,還有一起生活時大家對彼此的觀察,真的好好笑又好有趣,沒想到一見如故,一路聊到11點被事務長提醒兩次該睡了,大家才帶著意猶未盡的心情進入夢鄉,隔天全員會需要一起打掃整個觀因寺,也在結束打掃後開了LINE群組,並相約每天靜坐在群組上打卡,這趟內觀對我來說真實的改變了我的心態、我的生活,甚至足以影響我往後的人生,能在最後課程認識了三位如此志同道合的朋友更是我在內觀之外最大的收穫,看到這裡的你相信也是對內觀有好奇,不要讓感受只停在文字上,去報名吧,體會過一次才是屬於你自己的。

如何報名Vipassana內觀課程

可以直接搜尋「台灣內觀中心」查詢課程梯次與開放報名時間,對於報名的建議沒有別的,看好梯次、設定鬧鐘、填寫報名資料手速要快!感謝宇宙讓我第一次報名就上,這次認識的朋友中有人則是報了第二次,有人成為候補在一週前通知錄取這也不不在少數,挺有趣的!總之一切都是緣分,有報名上真的要珍惜機會,這真的有可能會是改變你一生的人生體驗。

Vipassana Meditation: 台灣內觀中心